星期五, 3月 31, 2006

阿Q,強龍,Cano



連續貼了兩篇很弱的呻吟文,只好貼篇棒球文來稀釋一下。

前一陣子做了一個「人格缺陷」的心理測驗,裡面就說我是那種如果有寫詩,寫的一定是這類東西的人:

You no doubt write angsty, syrupy lines about depression, sadness, and other such redundant states of emo-being that go something like this:

life is a spike / upon which i have impaled myself / fuck you dad

還真準啊……那麼今天就不要那麼廢渣一下。

王建民在美國時間四月五號將在奧克蘭先發,我和尚雍已經買好票了。想到可以現在大聲的幫王建民加油就感到很高興。

王建民去年出乎意料的升上大聯盟時,和他一同上來了個二壘手,Robinson Cano。對迷信大牌多年的洋基來說,王建民和卡諾兩人傑出的表現無異醍醐灌頂。兩年今年也順利的進入了開季二十五人名單。

台灣的媒體時常提起閉俗的王老虎在隊上和卡諾最熟。多年在小聯盟一同建立起來的情誼不說,對於滾地球王子來說,陣守二壘的卡諾更是讓王建民在場上安心的支柱。

其實這名卡諾和台灣另有淵源,這個淵源說來就話長了

(回憶漩渦開始轉動)

(還在轉動……)

(停!)


(借我小聲的哭一下,話說當年林仲秋二十四支全壘打突出重圍奪下全壘打王,我有林仲秋那張電射卡……如今……嗚,卡啊卡,你在哪裡?你知不知道你值很多錢啊?)

話說國小五六年級的時候(天音:這重要嗎?),也就是中華職棒三年,也就是中華成棒在巴塞隆納奧運兩度痛宰日本,勇奪第一屆正式奧運棒球銀牌的那年,一位洋將讓中華職棒統一三商兩隊吵得不可開交,甚至要法庭相見。

這名多明尼加出生的洋投來頭不小,曾在一九八九年於大聯盟休士頓太空人隊出賽六場。所以當他打算來台灣之後引場各球團爭取。他先和三商隊打了交道,並口頭上答應會加入三商,其後卻與統一獅隊簽了約。

最後在該年九月五日,統一領隊郭俊男提出相關資料證明合約應為統一所有。才讓這名洋投的歸屬有了明確的答案。這名洋將加入統一之後,被統一賜名「阿Q」,以促銷新上市的阿Q桶麵。三年與泡麵齊名的日子,相信是這位 Jose Cano 一生難忘的回憶。

而這名 Jose Cano 就是王建民隊友 Robinson Cano 的父親。


(中間兩人就是阿Q和小卡諾,阿Q明明比小卡諾高,手卻垂得比小卡諾還要低。頗有劉備的風範,不愧是投手啊)

阿Q在統一打了三年,交出十勝十二敗的戰績。也許是不符預期,被統一釋出。職棒九年開始回鍋台灣進入味全龍隊。這一次龍隊賜名「強龍」,勉強和Cano的音譯相近。強龍在味全交出兩年十五勝十三敗,渡過了味全三連霸的最後兩年,多了兩枚冠軍戒指。要不是味全龍在職棒十年解散,強龍也許還會在台灣投下去。

就這樣,強龍在台灣過了五年,是不是卡諾與王建民關係友好的另一個淵源呢?

星期日, 3月 26, 2006

右手




對不起 牽起了妳的憂愁
言語都遺忘了蔽體 
不斷發抖

若是不願面對
就溫柔的替我 披上隱型斗篷

最後 在妳走遠前 
放開我的左手

星期五, 3月 24, 2006

過於蹣跚的快門





失去自由的光線 一度

自認會永恆墜落
以致通過迷宮那霎
在ccd上 無聲地 跌成長長一道






以嬰兒特有的天真 硬是
不讓夕陽染紅
鐵格終究壓死了河
淌了哪種顏料 彎著身
堤畔樹叢 貪婪的藏匿了一日乾枯
忍不住海水 反芻了滿天惡臭
滴不停的無知








暗夜

凜北風 殺入敵營
寒羽萬點撲面

蹄陷泥濘欲棄馬 火把僅穿
腥紅數尺

環目所及皆盾林 赤矛高莫百丈
白鎧紛落 屯至襟


林間一點綠光
精靈途 莫跟隨

星期三, 3月 22, 2006

許竹見聊小曹和小郭

「小郭說,如果不是曹錦輝在精神與經濟上,適時伸出援手,他在美國恐怕早就熬不下去了。」許竹見聽郭泓志談到與小曹的友誼,認為「小曹果然是夠朋友。」

「有一年球季後,小郭在美國沒薪水可領,曹錦輝很細心,回台灣之前,在洛杉磯塞了一張支票給他,留了一句話,『我怕回去之後,你有困難,也難找到我。』」這分兄弟情,讓「郭董」當場感動落淚。

看完爆感動……我也有點想哭... =_=


星期三, 3月 15, 2006

棒球天堂




什麼叫世界級的棒球?台灣故步自封的球團,你們看到了嗎?

今天下午在 San Juan, Puerto Rico 的 Hiram Bithorn 球場上演了讓人動容的比賽。這不只是一場世界級的棒球比賽,它讓人窺見運動天堂的一角。

這場世界棒球經典賽第二輪第二組的委瑞內拉對多明尼加大戰,在四隊都是一勝一敗的情況下是場必勝賽。只要贏了就飛往美國加州,輸了就收起國旗。兩隊滿是明星賽常客的陣容,賽前在投手丘上互相打氣,開懷大笑,和熟悉的大聯盟隊友打招呼。

但主審高喊 Play Ball 後,兩隊不再看到任何一個人嘻笑。這是一場為了國家榮譽而打的比賽,一場只重視團隊成果的比賽,一場只有一次機會的比賽,一場沒有薪水的比賽。和大聯盟季賽時大家向錢看齊,拼自己的紀錄相比,是完全相反的運動高峰。

委瑞內拉的先發投手是去年幫芝加歌白襪拿到世界大賽冠軍的 Freddy Garcia,除了季後賽沒有敗積,季賽十四勝八敗,沉球滑球狡猾刁鑽。在第一局遇上亂流,被多明尼加攻佔滿壘後經歷過世界大戰的他連眉也不皺一下。變化球反而越來越出神入化,在本壘內角穿梭自如。別人為他揮汗,他表情專注,但絲毫不緊張的解決了危機。

接他的是在去年季後賽讓洋基吃盡苦頭的天使王牌中繼投手Kelvim Escobar 。此時球場已經大雨傾盆大雨。從落後一分到追平一分,Escobar不斷擦拭招牌眼鏡上泛起的霧氣,也不知道是他自己難掩的壓力還是該怪罪加勒比海又濕又熱的空氣。在第七局平手的情況下,Escobar被攻佔滿壘,不幸發生了一次要命的捕逸,拱手送給多明尼加勝利的一分。雖然大都會的 Jorge Julio 接手後投一局無安打無保送無失分,卻仍以一分之差落敗。

反看多明尼加,金鶯的 Daniel Cabrera 今天的表現只能用神來形容,九十八以上的球速在邊角游走,投四局三振七人,無失分,無安打,振得明星如雲的打線只有忿忿瞪裁判的份。中間換了三個投手,最後又換上Sanchez終結。五名投手合作送出了十一次三振。我一生中沒看過這麼多投手演出這樣高水準的比賽。這樣細膩的投手分工,和牛棚實力是台灣職業球團無法想像的,甚至連最佳陣容的中華隊也不敢這樣做。沒有幾個台灣教練信任牛棚裡的每位投手都有高水準表現,更不用說只為了解決一名左打了換上一個左投投一人次的調度了。而多明尼加的Sanchez又是另一個神。他的球在好球邊緣只能用穿針引線形容。雖然球運不是很好,被人攻佔滿壘 (包括明星游擊手 Tejada 的一個失誤) 但是依舊安然渡過最後一局。

整場比賽,最後是一個捕逸決定了勝負,兩邊戰術上你來我往,看得到細節的球迷,看這樣會比看到單場六支全壘打還要大呼過癮。

Any real baseball lover will tell you, This is baseball heaven. Because we are not just fans, we love this game.

星期日, 3月 12, 2006

哈利波特 三 阿茲卡班的逃犯

我吧,我知道我晚了很多很多年……

但是這一本的確比第一和第二集好看得多了,也難怪電影拍出來會比較好看。

前半段我覺得和第一第二集一樣鬆散,但是這次進入結尾的時候,劇情張力十分充足。

可是……如果我告訴你,我連看哈利波特時都可以想歪……

你會覺得我官能症很嚴重嗎? =_=

我就不信只有我一個人會想歪...

看原文吧!

妙麗緊抱住哈利的腰,他可以聽到她在不斷地喃喃自語:「喔,不要---我不喜歡這樣---喔,我真的不喜歡這樣--」

怎樣?嘿嘿!?

中譯版第四百八十三頁……不信自己去翻吧 =_=

星期六, 3月 11, 2006

nap




睡吧,喵喵~

星期四, 3月 09, 2006

當你挽起弓

當你挽起弓
Widawidang, milaradiw kita!
伴同Mayaw Ciro誇功
歌詞連敵人也聽得懂

Aciyah!Ayan
看那無翼的鳥 受你祝福而飛揚
擺脫了地牛束縛 
費心以圖騰言語砌起圍籬
攔不住真實的箭
越過他們高築的牆

niyaro'
   裡響透的歡笑
Mayaw Ciro 在遠方也聽得到

就在銅山前 
讓大弓朝下巴拉滿
驕傲的出手吧
射下虛假的紅布幔






Mayaw Ciro,阿美族人,漢名陳鏞基,西雅圖水手隊小聯盟遊擊手

Widawidang, milaradiw kita - 朋友朋友,一同唱歌吧!
Aciyah - 驚訝助詞
Aran - 鳥
niyaro' - 故鄉
歌詞連敵人也聽得懂 - 安打 安打 全壘打 陳 鏞 基 全 壘 打

http://0rz.net/0016Y
專訪片段

星期三, 3月 08, 2006

二二八和平紀念日祈禱文

〈聖法蘭西斯的禱告〉(Francis of Assisi,13th century)

使我做你和平之子
在憎恨之處播下你的愛
在傷痕之處播下你寬恕
在懷疑之處播下信心

使我做你和平之子
在絕望之處播下你盼望
在幽暗之處播下你光明
在憂愁之處播下歡愉

主啊!使我少為自己求,
少求受安慰,但求安慰人;
少求被瞭解,但求瞭解人,
少求愛,但求全心付出愛。

使我做你和平之子
在赦免時我們便蒙赦免
在捨去時我們便有所得
迎接死亡時我們便進入永生


願所有受難的靈魂安息~
主後2006年228和平紀念日

星期二, 3月 07, 2006

我支持銀色快手去吳哥窟和平飯店圓夢!

  我支持銀色快手去吳哥窟和平飯店圓夢!

  請大家幫忙引用尋訪樹洞的祕密【送銀色快手前進吳哥窟圓夢之旅】這篇,接著貼上下列圖示,就能夠【送銀色快手前進吳哥窟圓夢之旅】,還有機會參加抽獎喔!

  如有不清楚的地方,請點選吳哥圓夢~法式和平風情此文。

  

我支持部落客圓夢計劃!

希望一人中獎、兩人同行;送快冰二人組前往吳哥窟

星期一, 3月 06, 2006

去年大聯盟球員受傷的原因

1. John Smoltz 燙襯衫時胸部輕微燙傷。他穿著襯衫燙襯衫,事後說他做過好幾次這種事情,從來沒有燙傷過自己!
2. A.J. Burnett 作客 LA 時於旅館燙牛仔褲,不慎熨斗掉到投球的右手,結果燙出水泡來。
3. Wade Boggs 穿牛仔靴時摔倒在沙發上,因此缺陣一個星期。
4. Dennis Martinez 把行李丟上球隊的巴士時,肩膀不慎脫臼。
5. Kazuhiro Sasaki 在家中把行李搬上樓時,不小心弄傷肋骨。
6. Marty Cordova 在 tanning bed 上曬傷自己的臉,醫生給他的指示是,盡量不要暴露在陽光下,Hargrove 因此把他從 Oakland的球賽名單上抽下來。
7. David Cone 拜訪他的母親時,被狗咬傷。
8. Adam Eaton 在開包裹時不慎劃傷自己的腹部,必須跳過一次先發。
9. Sammy Sosa 打了一個大噴嚏,導致背部受傷必須上 DL。
10. George Brett 為了看 Bill Buckner 打擊,從廚房跑到電視機前面,不小心踢到了椅子,以致踢傷了腳趾頭。
11. Clint Barmes為了搬 Todd Helton送的鹿肉,又懶的等電梯,走樓梯時跌倒鎖骨破裂。
12. Glenallen Hill 做了個超級惡夢(據說與蜘蛛有關),他在夢中從床上彈了起來,整個人摔在一張玻璃桌上,再爬過滿是碎片的地...,結果全身多處割傷不能出賽....

還有台灣馬力歐切魚切到手...

【新聞轉貼】徐立功面前 李安三度落淚

徐立功面前 李安三度落淚
記者葛大維/台北—洛杉磯報導

徐立功說:「李安得獎從來不哭,但他在我面前哭過三次。」

資深製片人徐立功公認是李安進影壇的「推手」,但他說:「李安的成功來自他的才華和努力,即使當年我不發掘他,也遲早會有人發掘。」

徐立功和李安合作的第一部電影是「推手」,當時徐立功剛當中影副總經理,李安第一次到中影找他,一身藍,牛仔褲和藍T恤,起初徐立功沒發現,李安在辦公室外面站了好半天,直到徐立功看到叫他,李安才敢進去。

李安把「推手」和「宴」的劇本給徐立功選,徐立功挑了得第一名的「推手」。李安考慮了一夜,隔天就和徐立功簽約,徐立功給了李安一千兩百萬元的製作費,後來李安曾半開玩笑說:「徐老闆,當時你怎麼不怕我帶錢跑了、不拍也不回來了?」徐立功只說了兩個字「不怕」。

「推手」之後,徐立功和李安趁勝追擊,再拍「宴」,獲得柏林影展最佳影片金熊獎,不過轉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卻沒得獎。徐立功說,李安看起來一點都沒有失望,但也許他沒讓人看出來,也許他也很清楚自己時候還沒到。

直到「臥虎藏龍」,李安終於拿到最佳外語片,不過他渴望的最佳導演,仍然落空,徐立功直言不公平,當年得獎的「天人交戰」的史蒂芬索德柏成績遠不如李安。

徐立功和李安相識多年,分享榮耀與甘苦,李安三度落淚,讓徐立功一輩子也忘不了。徐立功說,第一次是「囍宴」得了金熊獎,回台後新聞局請客,席上有珍貴的 魚翅,李安看著看著就哭了,然後衝進洗手間,把同桌的人嚇壞了。散席後徐立功問李安怎麼了,李安說:「在紐約那麼多年,從來沒和家人吃過那麼好的東西,我 想到我太太…」。

第二次和第三次都發生在「飲食男女」。徐立功說,李安拍片時壓力很大,快殺青前,李安請工作人員,酒席上接到太太從紐約打來的電話,百感交集,只喝了一杯啤酒就醉了,又哭又吐。

等到電影殺青,李安離台前一晚,半夜拉著徐立功在大馬路散步,徐立功睏極了,李安頭低低說了一堆話,徐立功根本聽不清楚,他對李安說:「李安我拜託你,放我回家睡覺吧。」李安突然沉默了,不一會兒就哭了起來。

徐立功整個人被嚇醒了,問李安為甚麼哭,李安哽咽說:「我感覺好像自己造了一頭巨獸,而牠現在反過頭來要咬我。」兩人無言以對,默默又走了好長一段路。徐立功至今都沒問過李安,不過他很想找個機會問問:「你心中的那頭巨獸,還在不在?還會不會咬你?」

【2006/03/07 聯合報】

感人